Thursday, July 13, 2017

又來全民皆股?

近日股票市場非常活躍,不少股票也有不錯的升幅,昨天這隻升得不俗,今天到另一隻升得很好,就連筆者的收息股組合內的股票帳面上也升了不少。

記得2015農歷新年後,香港股市連升數天,一下升數千點,人人旨股。當然筆者沒有親眼看見街市股神,的士師機忙著炒股不接載,但就有四處的「炒股班」(Youtube廣告也賣個不停),也有人接受訪問說自己放棄工作全職炒股,平常對投資不聞不問的朋友也會問起Number 等。



歷史好像又想重演,人人對「發達」總是充滿了夢想、熱情。但上一次能在人人皆股中賺得多的「幸運兒」究竟今次又能保證再「成功」嗎。筆者把他們說成「幸運兒」原因是究竟他們能掌握下次甚麼時候又可再來個炒股熱潮?即使來了,他們又完全準備好資金嗎?哪隻股票升得多哪一隻升得比較少?哪一隻不會停牌?完全是未知數,跟在賭場買大細分別不大啊!

現在筆者面對的是「機會成本」的難題,某些銀行股,特別是恆指成份股,升幅較大,得到帳面收益固然開心,但 Current Yield 則下降,作爲長線收息投資的筆者,繼續持有的「機會成本」上升,真是進退兩難。


富足先生 Facebook 連結:

8 comments:

  1. Replies
    1. 是嗎,但我開始感到恐慌,要謹慎點

      Delete
  2. 目前黎講升市比較溫和,每日升幾百點,無之前15年大時代以及07年大牛市升幅咁厲害,仍未見有大成交量配合,但始終小心駛得萬年船,個市愈升我會按計劃逐步減持金融及科技類股份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記得自己15年5月仍未知見頂,一直以爲只是調整,還想加注,好在6月尾功成身退避過大跌市,真係要在貪心和知足中取個平衝,不能賺到盡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嗯嗯,富足先生提醒了我作為普通投資者需要時刻對市場敬畏,抱住謙卑之心,唔好妄想自己能夠預測市場未來走向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嗯,我不要相信自己能預測市場,唯有做好風險管理及資產配置 :)

      Delete
  3. 跟2007年8-10月相比, 真是差太遠了。

    那時候, 每天波幅4-5%是常態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