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7, 2017

走了大半的黃金十年

草根出生的筆者七年前大學畢業後,與大部份年輕人無異,都是打工仔一名。唯一不同,是筆者加入了音樂人行列,邊工作邊「發夢」。筆者的夢想是自己小時候一樣昂貴的東西,音樂,長大後決心追尋自己童年錯過的音樂世界。音樂之路,的確不容易,筆者亦明白過程中沈重的代價,當中必有得失、要作取捨。玩音樂就像跑馬拉松,並不是三分鐘熱度的事,講求的是紀律性的學習和訓練,少一點毅力也不成。


追夢令自己沒有時間花費。由於這些年來花的時間都在工作和音樂上,去過紅館演出、參與過電影拍攝(過程中真的很感恩自己遇過的人和事,這一生也不會忘記)。若不是大時大節,筆者平日幾乎很少時間去玩樂、消費、旅行。說真筆者今天用的電話仍是五年前買的iPhone 4s,但身邊的朋友現在手上的都是iPhone 7了。筆者也漸漸地過著高儲蓄的日子,亦很自然地簡化了自己的生活。

後來有了積蓄,下一步就是爲資金找出路。筆者在投資上起初不是很順利,試過蝕到入肉,原因是對投資項目沒有作充份了解,一心只想在波動的市場上賺幾個價位。到後來才到圖書館大量借閱投資書藉,又進入了blog的世界,互相感染下,大大改變了筆者當初投資的心態和策略。


七年後的今日,筆者現時的投資以物業及收息股爲主,都是會持續產生現金流的資產。物業方面,筆者買入的是兩個新界西鐵路沿線單位,市值合共過千萬。選新界西的原因是樓價落後新界東,將來新界西有港珠澳大橋等基建配套,也最接近深圳繁榮的前海、福田區。

除了兩個物業作收租外,筆者亦建立收息股組合,以銀行股及REITs爲主,取其派息穩定且比磚頭更靈活,只要股票基本面沒有改變,筆者的基本策略是一股不賣。物業收到的租金會用作投資收息股,收息股組合派息後亦會再投資 (Re-Investment)買入更多收息股,收複息的威力 (Power of Compounding),現在收息股組合又差不多累積到一百萬。

時間一去不復返,30歲的筆者相信再多的金錢也不能買回年輕時對追夢的熱誠,整個投資組合卻又穩定地爲筆者帶來源源不絕的現金流,只要身體健健康康,讓無論是夢想還是興趣都得以繼續走下去。雖然仍是小巫見大巫,筆者人生首個十年的財務總算打了點基礎,對走向下一個十年相信會更遠、更輕鬆。


富足先生 Facebook 連結:


27 comments:

  1. 你所追求你所得到,實在太好!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不錯不錯, 有自己的目標, 不只是充滿銅臭只講錢沒有其他理想. 祝一切計劃成功順利.

    你玩結他? 玩結他自彈自唱的話, Bob Dylan是我的至愛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玩結他自彈自唱追女仔好殺食 XD
      我玩色士風,爵士樂。

      Delete
  3. 富足先生年紀輕輕已經有咁多資產,小弟自己今年25仍然對買物業感到前路遙遙呀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Tony兄快d儲首期,睇餸食飯,如果唔嫌三嫌四,上左車先,之後再換好D。我有D朋友買唔起市區樓,但又不願買新界區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我自己本身住新界區,住左咁多年都慣晒,所以唔會唔肯買新界樓。
      但自己目前工作上未算穩定,想盡快轉穩定工作後開始將部分股票資產轉為樓

      Delete
    3. 加油Tony兄,做好個人信貸紀錄,買樓前更可到滙豐做個預先批核,確保不會失預算。加油 :)

      Delete
  4. Michael兄的分享真實勵志!祝你下一個十年更精彩:)

    ReplyDelete
  5. 有目標的人生真美! 多謝分享!

    ReplyDelete
  6. 謝謝富足兄充滿正能量的分享。未知下次何時才能再在街上遇見富足兄呢?哈哈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感謝鍾sir,我都係跟你學野。未知有否blog聚,小弟也經常來往荃灣 :)

      Delete
  7. 好犀利!你三十歲已能咁識諗,叻我哋好多!我四十歲才開始買物業,才在迷迷網網中醒悟!現我也與富足兄一様;以樓及收息股作為主要資產。現在我退咗休,做自己喜歡的工作。大家一齊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過獎了Sandy前輩,原來大家投資策略理念也相似 :) 退休都係我未來的目標,我會繼續努力。

      Delete
  8. 看來學音樂 拍子, 音LETTER NAME, 音階等最重要, 奏出旋律要盡量清楚.... 看到你的被動收入真的整的不錯, 我也需要努力

    ReplyDelete
  9. bloggers 當中原來也不少人玩音樂,暗暗稱奇~

    ReplyDelete
  10. 好犀利!請問富足兄選擇物業的時候用什麼准則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請問你指的是自住物業還是投資物業?

      Delete
  11. 透過寫投資blog認識的80後,全部都很厲害☺我這個78年出世的,都給你們上進努力, 好學不倦的人生態度感染了。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感謝喜爸爸,這裡Blog世界充滿正能量,大家加油 :)

      Delete
  12. 富足兄年紀輕輕投資組合已經很成熟,前途無可限量。

    希望有機會可以面對面交流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過獎了,R兄也是一表人才呢 :)

      Delete